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德令哈培训工作简报

为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教育创新能力,推进德令哈市基础教育发展,根据德令哈市教育局2020年工作要点,结合本地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需求,由德令哈市教育局主办,青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0年德令哈市暑期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班于7月18日-23日在德令哈市第一中学成功举办。

(马金芳书记、纳成仓教授同学员们开班留影)

开班仪式于7月18日下午在德令哈市第一中学阶梯教室进行,德令哈市教育局相关领导,青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相关领导以及外国语学院领导出席了此次开班仪式。

在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组织与协调下,此次培训邀请了省教研室、青海师范大学、西宁城西区教研室、师大附中、西宁新宁路小学、乐都县教研室等专家和具有先进教学理念和经验的专业教研员和一线教师进行授课。

(班主任张明祯组织学员注册登记)

参加此次培训的德令哈市中小学英语教师共计60人。

7月19日,李增垠教授通过英语语言元素、学生元素、教师元素、环境元素、教学方法等方面,给学员们带来《英语教学的五大元素》的理论知识讲座。

(李增垠教授进行导入互动) (李增垠教授进行问题分析)

李增垠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学员们讲解语言教学中的元素,让学员们感受到了语言的魅力。

7月20日,魏芳教授开展《压力与健康》和《中小学学生健康教育》讲座。通过讲座学员们认识到,身为教师,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尽快适应新的教学观念,掌握新的教学方法,达到新的教学要求,才能寻求新的发展,也才能真正拥有心理上的安全感。

(魏芳副教授就儿童问题行为同学员们交流)

教师要不断地接受新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也能使自己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以更平和的心态对待生活和工作中不尽人意之处,更少地体验到焦虑和挫折,对维护心理健康有重要意义。

7月21日上午,张小海教研员的《中小学新课标解读与案例分析》告诉学员们英语课程要面向全体学生,聚焦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注重素质教育。

(张小海教研员做讲座)

(班主任纳成仓教授现场督导)

课程特别强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发展有效的学习策略,强化祖国意识,开拓国际视野,形成一定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7月21日下午,朱玉萍老师《新课程理念下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实践》为学员们所有英语老师讲解英语阅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并为学员们深入讲解提高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方法。

(朱玉萍教研员讲授小学英语教学设计策略)

(朱玉萍教研员组织学员们观摩优质示范课)

7月22日上午由蔡琳老师为学员们带来小学英语阅读优质示范课展示。

(蔡琳老师进行小学英语阅读课导入示范)

(蔡琳老师说明课堂活动设计意图)

(学员们组成四人小组进行交流讨论)

(蔡琳老师听取学员们小组讨论意见)

7月22日下午由李静老师为学员们带来初中英语优质听说示范课展示。

(李静老师进行初中英语听说示范课展示)

(李静老师说明设计意图)

(李静老师邀请学员分享互动)

(学员进行教学设计成果展示)

(纳成仓教授进行评课总结)

两位老师授课过程中,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着重为学员们讲解英语教学过程中阅读和视听说教学中的困惑。

课堂中所有培训教师都积极得和两位优秀的教师进行探讨英语教学中的种种困惑。一天的示范课,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7月23日,袁复恩老师《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问题观察与分析》讲座为学员们老师讲解英语课堂教学中常见的问题,并一一为学员们深入讲解。

在授课过程中,讲师们从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解读与案例分析、中小学英语教材、教学与问题分析、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元素-学生、教师、环境、方法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学员和专家们讨论交流)

每位学员在学习过程中,抓住此次机会,以讲师授课内容为重点,认真听、用心学,吸取先进教学经验,做好听课记录和学习心得笔记,每当一堂课结束后,学员们积极与各位讲师就授课重点、难点和教学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请教经验和交换意见。

课上课下,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课前课后,营造开放的交流环境,始终贯穿整个培训过程。

(优秀学员萨茹丽老师发言) (优秀学员马梅红老师发言)

(纳成仓教授在结业典礼上讲话)

(结业留影)

为期五天的培训时光是非常短暂的,但留给学员们对教育、教学的思考是无尽的,值得学员们每个人用心去体味。师大教授专家们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讲座、案例分析,让学员们收获了很多新的理论知识。通过聆听和观摩优秀教师的讲课,与专家老师们面对面交流学习,学员们领略到了他们博大精深的教育情怀,感受到了英语教育的人文与创新,使学员们在教与学的海洋中汲取到了各种营养,感受到收获与成长。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都表示获益良多,为以后教学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此次培训达到预期效果。

上一篇:全国翻译资格考试英语专家委员会主任黄友义一行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下一篇:外国语学院德令哈培训工作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