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青师研字〔202126号)精神,确保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专业及规模

我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含:

英语课程与教学论(040102),拟招生3人;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科含:

学科教学(英语)(045108)(全日制),拟招生35人;

学科教学(英语)(045108)(非全日制)(西宁、盐城),拟招生29人;

二、组织领导

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本学院研究生复试方案和工作安排,完成研究生复试工作。对参加复试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加强复试工作行为的自律性。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由书记、院长、教研室主任、研究生秘书、院总支纪检及工作人员组成。

复试小组具体实施面试、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考核工作等。各小组秘书在复试前宣布各项复试工作要求、流程及复试细则;复试过程中做好保密、复试记录等工作;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保证复试的公平、公正和有效性。各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有直系亲属报考的不得参加复试工作。

三、复试

复试坚持安全性第一,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对考生全面衡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重点考核考生的思想品德、诚信、团队协作精神、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外语水平(包括听力、口语测试)、从事科研的能力和潜力、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等,专业学位研究生着重加强实践能力测试。

(一)复试时间:47-48

(二)复试地点:“云考场”线上复试

(三)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考生成绩符合B类考生分数线(详见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及符合调剂条件进入复试研究生。

2.复试比例及批次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学术型和专业学位参加复试的考生数为各自专业招生计划的160%

3.复试工作采用“云考场”网络远程复试,需要畅通网络和电子设备,如果没有相应技术支持,申请调剂的考生请慎重选择。

(四)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核,根据今年复试特殊情况,我院资格审核进行网络远程审核,做好 “人证识别”和“四比对”的考生确认工作。请参加复试的学生,提供以下材料:

1.准考证(以提供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准考证为准);

2.身份证;

3.应届生:学生证和教务部门证明并提供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4.往届生:最后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并提供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5.初试成绩单原件(若没有成绩单,则提供成绩打印件并注明查询网址和准考证号);

6.本人所在单位出具的现实表现(政治思想品德、学习工作情况)等材料;

7.享受照顾加分政策的考生需提供第一条要求材料外还需提供加分依据材料,按照教育部规定的加分分值计入其初试成绩(提交时间在复试之前);

8. 专业英语四、八级证书或成绩通知单原件;

9.符合少数民族初试资格合格线的一志愿考生,应届生需提供三方就业协议,就业单位为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往届生需提供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就业单位的骑缝章证明和户籍证明(提交时间在复试之前)。

考生不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复试通知并参加复试及准备工作,视为自动放弃。

(五)复试方式

采取“云考场”网络远程复试,我院将及时向参加复试学生详细公开介绍有关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和相关要求。

网络远程复试流程

1)专业复试小组复试秘书提前通知复试学生网络远程复试时间段,让考生做好准备,复试当天按照复试时间点随机选取复试学生人数排序。

2)复试前5分钟进行网络远程“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和材料审核对比,并通知学生报到后需要提供以上材料及复印件备存。

3)每名复试学生复试时间20-30分钟,学生放弃复试除外。

4)远程复试要求学校和复试考生双方全程录音录像,作为备查依据。

(六)复试主要内容

为提高复试的有效性、科学性,科学评判考生学生综合素质,综合能力、科研能力、专业素养。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能力测试、综合能力面试。

1.外语水平测试,主要对外语听说能力进行测试,满分为100分。

2.专业能力测试,按《青海师范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科目组织口试。口试试题由我院组织复试领导小组成员按照相似难度设置专业口试题库,现场由考生抽取,专业口试试题尽量采用综合性、开放性试题。满分为100分。

3.综合能力面试,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考核内容含: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毕业论文综合考核;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5)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6)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7)人文素养;

8)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七)复试合格标准和总评成绩

1.计算标准

★复试总评成绩的计算公式为:复试总评成绩=外语测试成绩+专业口试成绩×1.5+综合面试成绩×2.5

★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笔试、综合素质面试三个单项的不加权成绩(即满分)均为100分。

★复试总评成绩在300分以上(含300分)者,即为复试合格。

2.复试总评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复试成绩占入学考试总成绩的40%,初试成绩占入学考试总成绩的60%;

四、录取

(一)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合格考生单独录取;

(二)如总成绩相同,按复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三)复试结束后,报送确定推荐拟录取名单。实行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录取,按照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排序确定推荐的拟录取名单,将推荐拟录取名单连同复试记录表报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审核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查,审查合格的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官网公示并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经全国研究生录检办公会批准后,由学校研究生院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发出录取通知书;

(四)复试成绩低于规定的合格分数的,视为复试不合格。复试期间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者、或报名考试中有舞弊行为(弄虚作假、替考、作弊等)的、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对录取名单进行网上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

五、本方案由外国语学院负责解释。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下一篇:关于2021年常规选调生推荐人选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