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邀请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姚雯静博士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129日下午,应学院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博士、新西兰Unitec理工大学学术质量合伙人姚雯静博士为我院广大学子做题为“外语教师测评素养理论与实践”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王芳博士主持。

首先,姚博士结合自己在新西兰学习与任教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博士论文的内容。在论文中姚雯静博士提出,中国与新西兰之间对学生测评环境是十分不同的,在不同的文化和学术背景下,语言测试和评估课程是如何构建并实施。在论文中,姚博士使用了探索式混合方法,第一个阶段使用质性研究,了解中国与新西兰的不同的教学大纲,分析了两国之间不同测评方法的使用,第二阶段使用量化研究,主要分析关于学生对测评方式看法的调查问卷。姚博士提出,三个研究结果表明,一方面大部分同学对考试具有不信任感,他们对考试持有负面看法,并且认为能够对自己的学习产生改进效果的考试才是他们所期待的考试;另一方面,研究结果表明,大学中语言考试测评相关的课程对于学生影响不大。

接着,姚雯静博士分享了由美国教师联盟(AFT)、全国教育协会(NEA)及国家教育计量委员会(NCME)共同起草的教师评测能力标准(The Standards)中对“Assessment”的定义,评估是一个获取信息的过程,更够给予学生有效的反馈,可以评判教学效果,是服务于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的工具。紧接着,姚博士分享了具有良好的测评素质的教师必备的七项能力,比如教师要学会选择适合教学决策的评估方式,制定评估的方式,以及要认识到一些评估方式和评估信息的使用是不恰当的等。姚博士同时也展示了学者Stigginsassessment的定义,他认为评估活动的实施的目的是使学生学习成果最大化,一个良好的评测素质的教师要明确自己的评测目标,根据学生的现实特点,选择合适的评测方法。姚博士提到,教师需要认识到,任何具有高信度与效度的测评方式,仍具有一定的局限。随后,姚雯静博士展示了评估的类型和形式,评估主要分为形成性评估(Formative assessment)和终结性评估(Summative assessment),两种评估发生的时间不同,目的不同,呈现的方式也不。我们要认识到测评的四大目的,根据Taylor提出的语言测试的原则及Fulcher提出语言评估素养,姚博士认为,作为外语教师,我们要把语言教学法(language pedagogy)放到更高的地位,课堂中开展的课堂活动与学习结束后的测评一样重要,教师一定要认识到测评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学生最大化他的学习效果。

         再次,姚雯静博士利用中英之间合作的外语教师测评素养提高实践的科研项目,分享课程改革的具体思路。姚博士提出,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可以根据《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的大纲,在课程目标的设置上,可以根据《中国英语等级量表》(CSE)进行详细具体的课程目标的设计。在教师测评活动的选择上,以自我评估为主(self assessment&peer assessment),如Checklist, Exit Card, Presentation Rubrics等。姚雯静博士提醒到,教师在制定评估活动时需要进行调整,并在结束后进行观测。这一改革方法在大学中收到了来自学生和教师良好的正面反馈,证明了此种课程改革方式的可行性。对于中小学教师来说,教师需要明确知识技能的要求,构建情景帮助学生应用语言而不是单纯的测试学生的语言能力,并从测试中反思可改进的方面。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妥洪岩博士应邀参加“中国辞书学会双语辞书专业委员会第十五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