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是认识学校、了解学院、增强自我发展意识、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第一步,为了让新生以更好的姿态融入到大学生活,顺利渡过大学“新鲜”期。今年,学院在总结历年迎新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分析新生需求和成长规律,精心设计迎新方案和教育活动,与学院各科室密切配合、协同系列开展迎新工作,从9月16日-9月18日,学院开展了开学典礼、院领导的第一堂课、校纪校规学习、校史校情教育、入党启蒙教育、解读资助政策、介绍团学工作等内容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完成了161名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的阶段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一是顺利完成开学典礼,系好新生第一粒扣子。

9月16日,我院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赵海兴、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金芳、院长李增垠等相关学院专业负责人和学院各部门教师出席了学院开学典礼。典礼中,副校长赵海兴在致辞中回顾了我校各项工作中的成绩和展现的团结奋斗精神,寄语全体新生,要励志为先,为自我实践开启天生动力;勤学为要,为自我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立德为本,为自我完善筑牢道德底线,将大学的包容性融入自身生活,学会感恩,以感恩润泽自身成长历程。院长李增垠以“不负时代,用激情、智慧和努力在外院新天地谱写新的篇章”为题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概况、办学理念、发展历史、专业设置等方面,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期望。21级新生、18级老生及新生班主任代表分别作了讲话,为新同学在大学四年中的生涯规划提出了殷切嘱托,告诫他们“要以学习为第一要务,培养能力,全面发展”。


二是是学院领导带头上讲台,上好“开学第一课”。

9月16日上午,党总支书记马金芳以“用青春践行责任与担当”为题,为21级全体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书记从“担当精神的核心内涵、新时代大学生践行担当使命的目标思路、践行担当精神的实现路径 ”等三个方面,讲述了新时代青年应该自觉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书记勉励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将自己融入师大的历史,融入祖国对外开放事业,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和担当中,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心系家国,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


三是各班班主任精心设计,开好主题班会。

开学以来,各班以讲授、讨论、辩论等多种形式相继开展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创建安全稳定校园”“防范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意识形态及安全维稳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增强了学生做好疫情防控、提高网络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和提升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分专题解读学校各类制度,明确自身行为规范。

期间,教务科、学生科、团总支三个科室分别为级本科新生做了教学管理制度、团学工作及学生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专题讲座。辅导员殷春兰老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刘洋、教务干事陈学莲、团总支书记任洁分别为学生讲解了德育实践和日常工作、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学籍管理办法和学分制实施细则、团学工作和资助政策。


五是学生管理团队走访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学生生活情况。

9月15日至17日期间,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马金芳、辅导员殷春兰、班主任们分别对外国语学院新生宿舍进行走访。走访过程中,院领导、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询问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寝室环境卫生、寝室文化建设、寝室学风建设等进行现场指导。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此次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增加了新生对本专业特色的了解,坚定了新生对本专业的认同和信心,帮助新生树立了人生新的奋斗目标,为他们今后的大学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外国语学院

2021年9月26日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开展“新学期,新起点,一起向未来”主题班会

下一篇:中秋佳节外国语学院学生管理团队走访学生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