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1级学科英语研究生文献检索主题讲座顺利进行

32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1级学科英语全班学生于理科楼206教室参加了文献检索专题讲座,主讲人为刘文祖馆长。本次讲座主要内容是如何有效进行文献检索,如何充分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以提高硕士研究生论文写作质量,讲座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首先,刘馆长向大家介绍了青海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青海师范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69月,由城西校区、城北校区图书馆组成。馆内设有文献资源建设部等5个部门。图书馆根据青海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需要,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逐渐形成了多学科、综合性的馆藏特色。图书馆藏书文理兼收,以学术性和研究性书刊、教学参考书和工具书为重点,其中教育科学、心理学、地理学、史学、文学、参考工具书和地方志图书较为完备;形成馆藏资源丰富,各种载体共存的实体资源与虚拟资源相结合的馆藏体系。


其次,刘馆长又向同学们展示了城北校区图书馆的建设情况。城北校区图书馆主楼地上十一层,地下一层共十二层,附楼为学术报告厅。负一层为密集藏书区,主要收藏和保护文献;一层为展览展示区,展示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成就;二层为公共服务、文化休闲区,重点打造文化、思想和学术交流的信息共享空间,可实现自助复印、打印和扫描,师生通过电脑、预约台等方式预约自主研修间,实现了互联网+下的智慧化图书馆的服务功能; 三至七层为学科阅览借阅区;八层以上为办公区。各阅览区全部实行开放式管理,读者通过校园一卡通进入图书馆,可自由进入各个阅览区。图书馆注重读者服务工作,每周开放时间95小时,实行开放式“藏、借、阅、查、咨”一体化的服务方式,全力为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献资源保障,为学校教学和科研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接着,刘馆长重点介绍了图书馆的六项服务:借阅服务和阅览服务;学科化服务;文献传递和馆际互借服务;参考咨询服务;特色服务以及阅读宣传与推广服务。详细说明了图书馆的资源类型以及获取渠道。


最后,刘馆长总结道,图书馆以“感恩奋进,追求卓越”的新师大精神为动力,全体馆员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努力提升图书馆内部管理与服务水平,实现向现代化图书馆的升级转型,推动图书馆的知识服务和智慧服务;不断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服务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十四五”期间,图书馆将加大“青藏高原文献中心”、“藏古籍文献中心”、“两弹一星”精神图书阅览室等特色文献资料的建设,不断调整和优化布局,使图书馆馆藏更丰富、环境更优美、设施更先进、功能更完备,为广大师生提供智能化、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成为师生集学习、研讨、交流、休闲为一体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学习交流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

通过这次讲座,参与同学们对文献检索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到了许多以前未曾接触过的文献获取途径和方法,受益匪浅。最后在此希望同学们能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充分利用本次讲座内容有效地进行文献调研,不负刘馆长的期望,在科研生活中多查阅,勤思考。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榜样引领守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我院2021级研究生分享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同步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