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开展小学期学术讲座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2022年青海师范大学暑期小学期因受疫情影响以线上形式举行,711日,外国语学院院级讲座如期举行,本次讲座有幸请到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何乃婷老师为大家做题为“卡勒德·胡赛尼笔下的难民模因和共情观探析”的主题讲座。

会议开始,由王芳老师何乃婷老师进行介绍:何乃婷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博士。介绍过后,何老师开始讲座。

首先,何老师向大家介绍文学作品传播和流行重要范式之一就是语言模因的传播过程。模因被复制传播的重要条件是人的心理推动。“难民元素”是文学作品中的一个重要语言模因,在很多作家的笔下得以体现。卡勒德·胡赛尼的作品可以清晰地看到“难民元素”语言模因的复制和传播。胡赛尼透过难民元素语言模因表征文本内外世界的同时,以人类的共情能力推动为依赖,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的宏观视野关照下,倡导建立一种与他者共在,自我为他者承担责任的共情能力。之后,何老师向大家介绍模因最早是由新达尔文主义倡导者,牛津大学著名动物学家和行为生态学家理查德·道金斯提出。语言模因形成的条件主要是模因语言载体的形式特征和语用特征,模因载体的易学性,经济性,能产性,模因载体的实用性,形象性,时尚性。与此同时何老师向大家介绍文学语境中的难民元素模因和共情概念的溯源。其次,何老师向大家介绍几部相关文学作品。对文学作品的语言模因研究,是当今社会文化传播的紧密互动。在文学语境认知框架下,语言模因的传播方式,以及人类共情能力的推动,对于研究,揭示语言模因的社会文化功用具有着一定的理论和价值意义。

讲座最后,大家提出问题,由何老师为大家详细解答。最后,何老师鼓励同学们在语言文学方面进行深造研究,努力提高完善自己。





上一篇: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王楠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