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思维与学习方法谈”专题座谈会

为了提高研究生思维能力,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外国语学院特邀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袁洪庚教授于2018年11月10日早上八点半在田家炳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一场“研究生思维与学习方法谈”专题座谈会。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于宏伟、副院长李增垠及部分老师出席本次座谈会,外国语学院与人文学院研究生参加座谈会,会议由李增垠教授主持。

1******************.jpg


袁洪庚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背景,并展示了会议的主要内容。袁教授指出,从事人文科学研究要做好充分的知识准备,要多读书,而首先要读的书是“作品”,比如各类名著。他认为读书有助于理解观念、术语,有助于由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的过渡。他强调,学术研究切忌“理论先行”。同时,他提倡学术创作要严谨治学,避免低级错误;树立创新意识,避免低水平重复。对于论文创作,袁教授表示,一篇成功的论文首先要理性选题,要综合考虑个人能力和研究价值。随后,袁教授详细介绍了学位论文的摘要、介绍、内容、参考文献以及论文各要件的创作方法和易错点。他表示,学位论文必须是研究生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要经得起反复推敲,万万不可马虎。

1542011007305036234.jpg


座谈会接近尾声,袁教授引用了孔子的一句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结束语。袁教授认为,论文创作要有自己的思考,要学会寻求创新,而创新的第一步是继承。会议最后,袁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亲密互动,他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对同学们勤于思考的品质提出表扬。最后,袁教授希望研究生能够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袁教授非常有价值的知识讲解和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师生一致好评。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2019年夏季小学期学术讲座运行总表

下一篇:外国语学院成功召开学术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