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

2019年6月29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首批资助期刊《外语教学与研究》和《外国语》两家编辑部,与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在青海师范大学田家炳书院举办了第五届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到王克非、束定芳、李霄翔、刘正光、郑体武、卢植、刘泽权、王和平、汪小玲教授做学术报告和论文及项目点评。来自省内外各大高校的100余名代表和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兼书记马金芳主持,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冶成福教授致欢迎词,《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王克非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的主旨是“开门办刊,学术相助;打造平台,牵手西部。”。会议分为大会发言和分会场报告两种形式进行。在大会发言阶段,大会特邀了7位专家做主旨报告,分别是: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的认知语言学与心理实验、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的信息化环境下的高校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的应对之策、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的量词使用中的时空同态与转喻认知、上海外国语大学郑体武教授的当下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问题与思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植教授的多媒体外语教学的认知理据、河南大学刘泽权教授的《红楼梦》翻译研究动态分析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汪小玲教授的文学研究的方法与创新:以国内外纳博科夫研究为例。

在分会场报告阶段,9名代表分别在语言与教学组、教学模式组和文学与翻译组三个分会场宣读论文和研究报告,围绕英藏两种语言中谓词属性的语法范畴探究、全球化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沉默教学法下藏汉大学生英语学习策略对比研究、基于BB平台的PBL教学模式研究、门槛理论下藏族聚居区三语教学模式探究、“民考民”学生大学英语无缝学习模式建构、中世纪欧洲的藏地叙述、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冲突、体认语言学视角下的科技英语翻译教学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大会兼容并蓄,会议报告的涉及面非常广泛。特邀专家们围绕本次会议主要议题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

大会于29日下午六点顺利闭幕。闭幕式由东南大学李霄翔教授主持,《外国语》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束定芳作会议总结并宣布大会闭幕。

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发展研讨会”由《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自2013年发起,力图为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一个与全国知名大学外语院系及专家沟通的平台,提升当地外语教育水准,服务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召开小学期系列学术讲座

下一篇:外国语学院2019年夏季小学期学术讲座运行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