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级研究生参加西宁市优秀课例展示活动

2021年4月14日下午,由西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的“在2020年全省高中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中西宁市获奖教师优秀课例展示暨党员示范课展示活动”在西宁市第二中学举行,外国语学院组织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展示西宁市新时代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充分发挥优秀课例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挖掘课程育人因素,落实新课程理念,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此次示范课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思政、生物等各类高中课程。来自西宁市不同学校的老师以及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齐聚英语示范课堂,共同观摩了两场各具特色的优秀的同课异构英语课。

英语优秀示范课14:20准时开展。首先,张永霞老师就《Unit1 Women of Achievement》向我们展示了她的优秀阅读课。张永霞老师突破了传统的pre-reading、while-reading、post-reading的步骤教学,而是采用SQ3R的教学步骤,即Survey、Question、Read、Recall、Respond。首先,在Survey阶段,张老师通过展示与课文相关的单词,让学生辨认单词,并找出main idea。接着通过What, How, and Why三个问题引导学生阅读文章并思考。在Read阶段,思维导图的运用,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段落大意并构建文章框架。通过Questioning yourself, Answering yourself and Thinking about yourself 的活动,让学生思考并将所学进行实践运用,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然后播放了关于Jane Goodall的视频,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主人公。最后,在Respond阶段,通过疫情期间李兰娟院士新闻的展示,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学习其精神。Interview活动,学生进行采访回答实现了基于课堂主题语境的迁移创新。如此新颖的教学案例不仅令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倍受感悟,而且也使在场来自西宁市不同中学的各位老师眼前一亮。

随后,由马玲雅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和张永霞老师同样话题的不同特色的一堂课,马玲雅老师则采用了传统阅读课的步骤即pre-reading、while-reading、post-reading进行教学。读前先通过让学生观看关于Jane Goodall的采访视频,以此充分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激活了学生关于主题语境的已有相关知识;读中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通过阅读获取段落大意,引导学生完成时间轴,最后让学生自己提出关于Jane Goodall有关问题并做出回答,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读后活动中,通过引导学生对Jane Goodall所具有的优良品质进行总结,运用小组活动实现学生对于本次语篇的创新,指引学生获得了Greatness comes from commoness的意识,实现了本次课程在情感上的升华。

接着,沈那中学副校长就张永霞老师和马玲雅老师教学案例发表了感想,认为张永霞老师和马玲雅老师的两堂课达到了同课异构的要求,是非常成功的两堂课,充分实现了新课标对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发展的目标。

最后,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们同两位优秀英语教师在西宁市第二中学教学楼前留影合照,感谢两位老师的精彩示范,并且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切实感受到了什么是同课异构,也看到了老师在讲台前的教学风采,也真切地体会到了在核心素养要求下教学设计在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三个层次的具体落实。此次英语优秀课例示范活动,充分发挥优秀课例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青海师范外国语学院英语教学研究生树立了标杆,点亮研究生们献身教育的热情,激励他们将来也成为优秀的英语教师!

上一篇: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就共建实习基地事宜进行洽谈

下一篇: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