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项目 第四期协同研究课题顺利开题

2022年8月8日,“中国基础教育外语测评研究基金”项目第四期协同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在北京外研大厦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同时进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妥洪岩副教授在线对立项课题《“优诊学”诊断性测评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进行了开题报告。

妥洪岩副教授带领自己的研究团队,从课题项目研究的主要内容(目的、意义、内容简介),项目研究实施方案(研究方法、实施步骤、人员分工、进度安排、阶段成果)与项目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及采取的相关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述。


北京师范大学武尊民与蒋京丽教授对本课题予以了高度肯定,评价该本课题紧密结合一线教学,从实际出发解决一线教学中的典型阅读教学案例,并对课题所涉及的课堂观察量表与叙事探究法进行了亮点点评,并期待在后期研究中针对学生真实阅读环境,对学生阅读进行多元化评价,指导学生在“优诊学”诊断性测评研究中提升学生阅读能力,提升一线教师探究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以及与之相关的教学策略的研究素养。

本次开题在妥洪岩副教授和研究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结束,专家组对本项课题的开题报告进行了提纲挈领的学术性专业指导,后期科研团队将在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完善研究设计,认真做好课题研究,按照时间节点定期、定量、高标准完成课题研究。

本项课题研究成员主要由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和西宁市一线英语教师共同组成。课题组秉持英语学习活动观,建构以素养立意、“教—学—评”一体化的多元评价体系,基于“优诊学”诊断性测评,分析发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弱项及问题,进而探索教学改进方案。通过教师改进课上教学,进行课下学生学习规划与指导,实践改进,促进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提升。本课题也是地方高校和中学协作开展教学研究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对提高初中英语教师的测评素养和专业素养具有积极意义。



稿件来源:“优诊学”诊断性测评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组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扎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下一篇: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支部联合本科生支部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