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2017级师范班2019年11月教育见习简报

冬日的清晨格外寒冷,昏黄的路灯下一群见习老师迫不及待的想要乘上去往虎台中学的大巴车。清晨七点,天还未亮气温低的让人不由得想要裹紧外套,随着大巴车的到来,我们又一次踏上了见习的路途。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我们迎着凛冽的寒风走进虎台中学的校园,在纳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与虎台中学的老师会合。我们这支来自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队伍怀着激动的心情与饱满的精神参加此次见习,虎台中学的老师们也详尽的安排我们的见习活动,对我们关怀备至,他们的热情仿佛冬日的暖阳,吹散这清晨凛冽的寒风。感谢虎台中学为我们提供宝贵的机会,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感谢学院对师范生的栽培,我们必定珍惜机会,提炼自己。

天气虽寒,但内心依旧温暖。今天是我们在虎台见习的第一天,我们充满着期待!

2019年11月11日上午7点,17英语师范班40名同学从城北校区出发,并于7:30到达西宁市虎台中学。随后,由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书记马金芳与纳成仓老师带领我们进入校园,虎台中学副校长侯斌,教研室主任张俊,教学处主任郗小红前来迎接,并表示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之后张校长及郗主任对我们的见习工作表示了高度支持和认可。本次教育见习的目的是在虎台中学实践性导师以及我院学科性导师的指导下,使我班同学通过观摩体验西宁名校虎台中学的英语教师备课、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教研活动等一系列教育教学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学英语教学和班级管理的要求,加深对中学英语教学、中学生心理以及认知特点和班级管理工作的认识。

走进虎台中学

西宁市虎台中学成立于1985年8月,因坐落于南凉时期点将台虎台西侧而得名。学校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以“全面发展、人文见长”为办学目标,以“厚德敬业、严谨笃学”为教师队伍建设目标。是一所管理好、校风正、环境美、教学设施全、教师队伍并严格执行强、教育质量高、“社会有声望、家长信得过”的西宁市名校,是西宁人心中拥有较高声誉的初中之一,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走进校园,我们就被这所充满人文气息的学校吸引,进入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虎台中学的凤凰池和四位不同姿态的学生雕塑,寓意着虎中学子全面发展。校园内干净整洁,教学楼井然有序,其中点缀着春华园,秋实园,文化走廊等景色,真是令人美不胜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随着教育见习活动启动仪式的开展,我们的见习生活也顺利进行。首先由虎台中学教研室主任张俊进行讲话,张主任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总书记提出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就是要求教师要教会学生学习,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要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自主学习;学生自学习惯的养成使其受益终身,自学需要教师进行引路,教师要成为导师,而不是经师;要教导学生学习知识,切忌把知识硬塞给学生;要牢固树立学生是课堂主体的思想,我们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参与者。

在今天的学习中,我们不断的感受到了虎台中学作为青海省优秀学校的领先之处。他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切实履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天寒地冻,一颗爱国的心依旧澎湃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一首《我和我的祖国》让人听得心潮澎湃,一周一次的升旗仪式伴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在虎台中学操场上举行。鲜艳的红旗,闪闪发光的五角星,在雄伟的国歌声中,几千双明亮的眼睛仰望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几千双小手举过了头顶,行庄严的队礼……

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虎中学子不畏严寒,伫立在操场上静静聆听着学生干部总结,领导发言,国旗手发言,一周评比总结等讲话;很多班级都在评比活动中拿到了名次,他们在此起彼伏的掌声中迎来了新的一周。

升旗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全体师生爱国的体现。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玺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者不应是信息的被动接受者,而应是知识获取过程中的主动参与者。在虎台中学,不仅校园内随处可见拿着课本正在背诵、朗读的学生,甚至校外、公交车上也可以见到拿书背诵的学生,虎台中学学习氛围异常浓烈。上课铃响了,同学们依次走进教室,个个精神抖擞,像鱼儿游进了大海。课堂上,同学们端端正正地坐在位子上,像战士站在哨位上。从楼道走过,朗朗的读书声从各个教室里传出就像动人的童音大合唱,音符满天。

在听课时最大的感受莫过于同学们坐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像几十株花儿在静静地享受着辛勤园丁的浇灌。教室里寂静无声,屏息静听,只有笔尖在试卷上发出的“沙沙”声音,这声音像蚕在咀嚼桑叶,像秧苗在吮吸水分。虎台中学致力于学生自主学习,不断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主动学习。以校园环境等方面不断提升学生学习氛围,环境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它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学习的现实环境,还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不知不觉地受到教育。

虎台中学“求实、创新、文明、进取”的校风,“尊师、砺志、勤奋、守纪”的学风,“敬业、笃行、奉献、育人”的教风,共同营造了一个积极的校园环境,为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提供了有利的现实条件。轻松欢快的课间休息时间,学生不仅可以利用学校提供的资源展现自己的特长,在发展智力的同时愉悦身心,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紧张又活泼的课堂时间,明亮简洁的教室环境帮助学生协调各种影响因素从而更好的集中注意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

下午,同学们穿梭于教学楼之间,相互告知英语课程安排情况,本着虚心求教的态度观摩虎台中学英语教师们的课堂教学,对中学英语教学,班级管理有了初步的了解。期间外国语学院李霞老师,田艳萍老师,薛海萍老师先后前来虎台中学了解我们的见习情况和工作进展。我们就初中英语教学问题第一时间与负责老师进行交流并得到了老师们的解答。最后,我们参观了虎台中学教育集团第二届青年干部学校中期交流座谈暨师大实习顶岗支教教师培训会”,培训会举行了后备干部帮扶结对活动并颁发相应的表彰。这让我们对虎台中学青年干部党性的培养有了一定的了解。最终今日的教育见习活动于18:25完满结束.






编 辑: 17英语师范班见习第一小组

组长:卓玛吉

组员:芮莹 南赛昂毛 阳坚忠格尔 项曲卓玛  马海燕 杨措 江永巴毛

供 稿:17英语师范班各个见习小组

审 稿: 安 珍




上一篇:山川异域,千里同音——外国语学院日语外教的网络第一课

下一篇:2018级师范班2019年11月教育见习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