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直播授课系列报道

    分享者:王芳 李冬 任洁 张颖 张卿 赵丽莉 刘洋

教授课程:《综合英语II》《大学英语》《二外(西班牙语)》《日语专业四级测试》《翻译美学》

授课方式:直播

授课地点:学校录播室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不误,3月2日青海师范大学正式开启线上授课,辛勤的园丁变身“主播”,莘莘学子变身“粉丝”。线上课程开展了一个阶段,外国语学院的园丁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利用录播室开启了新的直播授课方式。

收到学校通知后,院领导十分重视,动员老师们积极学习录播室使用方法、申报录播室授课。最终确定王芳老师的《综合英语II》课程、张颖老师的《日语专业四级测试》课程、张卿老师的《翻译美学》课程、李冬、赵丽莉、刘洋老师《大学英语》课程、任洁老师的《二外(西班牙语)》课程进行录播室直播授课。


在授课前,7位老师与学校设备管理人员进行对接,熟悉录播室设备操作、现场演示课件的使用和录播摄像头的切换;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对录播的每一帧课件字体大小和背景颜色都做了调整,并且现场演示了教师授课的声音是否清楚。

129AD


录播授课没有在家在线授课的便利,每次上课前老师们都提前半小时到达学校,在录播过程中面对着空无一人的教室讲一个半小时,但这一切都无法减少老师在授课时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

“录播授课不能与学生实时互动,就以视频作业的形式完成讨论;无法在课堂上及时听取学生问题和答疑,就加强线上作业辅导;录播课授课内容是普通课堂授课的两倍,那就提前做好充足准备……从教学设计教学准备到课后辅导答疑,我们要用匠人精神,为学生上好每一节课--王芳。


“根据录播授课的特点,我认为一是要丰富授课内容;二是理解学生接受程度,注重思维启发,师生之间不能进行及时的提问与解答,老师应提前预估学生可能出现的疑惑和问题,引导他们发现问题,并分析和解决问题,在教学过程中适度的留出空隙,给学生们理解和思考问题的时间;三是努力提高语言修养,适时改变方法,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最好的工具是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其言和身教都影响着教学的效果,尤其在录播课程中,我们只能用声音和文字与学生交流,语言的简练准确、语调的速度风格都至关重要;四是积极面对教学不足,及时进行改正,我录播课程最大的优点就是促进教学反思的一种常态化,传统授课模式下,教师由于无法看到自己的表现,很难发现自己课堂教学中的不足,录播课程可以让老师们针对自己的短板,进行及时反思,从而提高教学水平”--任洁。

“录播室授课有课程录制功能,因此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反复回看,我自己通过回看,了解分析自身授课中的不足,从教姿教态、教学流程到授课内容,不断反复推敲,改进教学方法和模式,优化课件,听取学生建议,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而学生也可以在课后的回看中补充课上没有及时消化的知识点,做到有效学习。作为一名互联网时代的教师,熟悉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势在必行。这一次的疫情,对全体师生是一次新的挑战,也是一次现代教学技术的实战演练。掌握多样的教学技能,为上好每一堂课做好充分的准备,是我作为一位教师的职责所在”--李冬。


上一篇: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列报道

下一篇:聚焦|外国语学院在线教学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