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列报道

01

分享者:蔡向麟 

教授课程:《大学英语 4》 《大学英语2》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U校园网络教学平台+QQ群+批改网

为顺利开展线上网络授课,蔡向麟老师提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利用之前建立好的QQ班级群,组织学生试用QQ群课堂和腾讯会议,多次试用后,经过对比确定了以腾讯会议视屏分享为主,QQ群课堂为补充,利用U校园网络教学平台完成预习、作业和复习巩固,itest平台完成四级测试题练习,批改网练习写作,QQ班级群课前推送授课课件、教案、教材的音频材料,布置作业等相结合的混合式授课模式。实现了师生的跨地域交流,相见于云课堂。

    

 

授课时,严格按照课表授课时间进行,为保证授课顺利进行,提前半小时打开电脑,做好一切课前准备,利用QQ小程序签到并组织学生进入腾讯会议授课平台。授课过程中,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利用腾讯会议视屏分享讲授难点重点,答疑解惑。认真钻研教材,授课中多提问,实时互动及时调整教学方式。为了督促和监管学生听课质量,要求学生做好随堂笔记(作为平时成绩一部分),在规定时间内收取学生随堂笔记(以电子形式由班级学习委员统一发给我),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通过收取的笔记情况来看,大部分学生笔记记得很认真,效果良好。每次课后及时在QQ班级群布置作业,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学生完成教学目标中U校园、itest等平台所要求完成的学习任务,学生可借助这些平台复习巩固所学知识,进一步拓展知识。

 

  601F68660C89BBB2B70DD0B68F9308FC10483160E8E8B25D1120A2A2E1D67A7AC427DF824358DAA34691B97083DDF55D

 

经过四周的线上网络教学,通过自我摸索以及与同行教师的交流,我由开始的不知所措到熟练掌握和享受网上授课,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同时也是一次挑战。作为教师,我们要与时俱进,不断实践,不断学习。希望我们师生双方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打破时间,空间,区域的局限性,在非常时期,让我们学习不间断,停课不停学,实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02

分享者:贾青萍 外国语学院教师

教授课程:《大学英语2》《大学英语4》

授课方式:Welearn随行课堂+QQ群视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降临到祖国大地,“新冠”让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我们的新学期也不得不延期开学。春暖花开时节,本该是步入校园,进入课堂授业和求学的全体师生,只能宅在家里抗击疫情。为了响应国家教育部的“停学不停课”的号召,我校全体教师都在积极地为线上教学做准备。“屏幕变黑板、老师成主播”, 互联网时代,线上教育、网课已成为我们大多数人“停课不停学”的最佳选择。我作为一名专职教师也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认真准备线上教学。

 为了做好线上教学,我们假期就开始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我是一名教授公共大学英语的教师,面对的是全校各个学院英语程度一般的B级学生,为了更好地搞好线上教学,找到适合B级学生的学习平台,我们教授B级学生的教师成立了B级教师教学组,假期就经常网上一起商讨。经过反复的试播操作,在众多的教学平台中我们最终确定采用QQ群授课和答疑,把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学习平台。

此外,我们B级组的老师还讨论决定同时使用welearn随行课堂平台,学生可以在此平台学习《视听说教程》和 《综合教程》。假期我们已经完成了班级QQ群的建立,《视听说教程》和 《综合教程》班级的建立,课本电子书籍,课文音频等相关资料的推送,并制定了短期教学目标和要求。

 线上教学是一次全新的教学模式,为了更好地完成线上教学,我认真钻研教材,确定本单元重难点并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每节课除了现有的课件以外,我以word形式来添加和讲解我补充的知识内容,以便学生更好地做好课堂笔记,包括重点词汇,短语以及额外补充的生词,重点句型及例句等。

线上教学不同与在教室的面对面教学,如何监管学生的学习是困扰我们的一大问题。经过商讨,我们监控学生每堂课前先在welearn随行课堂上签到,然后回到QQ群上课。在我的课堂上,我为了督促和监管学生认真听课,课上尽量多提问,多互动,督促学生做好课堂笔记,每次课结束时让一些学生把课堂笔记拍照发到QQ群里,以便老师抽查,其他学生留好每次的笔记以备开学到校后检查,并把此项作为学生的平时成绩的一部分。通过这种方式督促学生认真听课,感觉效果良好,大部分学生笔记记得很认真。


 

    网络教学对我来说是从教三十年来的一次全新的体验,我经历了从心生恐惧、惴惴不安,到逐渐熟悉到享受网上教学的心理历程。它使我在教学观念上、教学方法和知识层面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升。总之,这次线上教学我收获颇丰。教学过程既有苦,也有乐。而我们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学生们的成长! 希望我们师生双方更多地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实现教学相长与共同发展。


03

分享者:陈鹏文 外国语学院

讲授课程:《大学英语2》《大学英语4》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QQ群课堂+we learn随行课堂+ITEST平台+批改网

2020年二月中旬,正是全国疫情发展最为严重的时候,学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决定三月初全面进行线上教学。对于我们这些站惯了三尺讲台的一线教师来说,线上教学是一次极大的挑战。为了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我马上开始了线上教学的准备。从学习如何上网上直播课程到参加各种培训熟悉多种平台的操作、再到和学生多次实操测试各种教学平台,最后确定了以腾讯会议、QQ群课堂为主,we learn 随行课堂、ITEST平台、批改网为辅的线上教学方式。

 

IMG20200311103327    IMG20200311103255

 

课前,我先在班级群中推送课程相关资料,并在we learn平台布置预习任务;进行线上教学时,我充分利用腾讯会议、QQ群课堂的屏幕分享功能,将准备好的课件即时分享给学生,并请每位同学打开麦克风,进行随时的在线语音交互及聊天区的文字讨论,有效保障课堂互动;课后,在班级中进行辅导答疑并且让学生在we learn 随行课堂、ITEST平台以及批改网上完成相关练习以保障教学巩固。

IMG_256    

 

如今,线上教学已经顺利进行了三周,充分的课前准备、认真的课堂教学以及及时的课后反馈及答疑带来了一如既往的良好教学效果。但是,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线上教学还要继续进行。所以,我还会再接再厉,继续上好每一节线上课,继续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专业课教师线上授课心得

下一篇:外国语学院直播授课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