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点地图 |  联系我们
当前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专业课教师线上授课心得

01

所授课程:综合英语2

授课平台:腾讯会议+批改网+qq群

授课教师:邵旭

 “线上教学一分钟,线下准备十年功。”成功的教学活动离不开精心地教学准备,准备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结构、重点与难点、逻辑关系都应该掌握得特别清楚。确定教学方法:如何有效地将教材内容传授给学生,教学方法的选择非常重要。《综英2》网上授课的方法包括:翻译法、交际法及任务教学法等。课堂活动准备。通过丰富的教学活动来培养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这些教学活动包括:单词跟读、句子跟读、课文朗诵、直接提问、句子翻译、听录音填空、听录音回答问题、放映图片、播放音频资料、小组讨论、唱英文歌、练习英文对话等。制定预习要求。详细的预习要求有助于帮助学生明确预习任务,提高学习效率。《综英2》每节线上课程都会根据课程要求制定详尽的预习计划,并在上课时考查预习效果。

 线上教学如果只是教师在一味地灌输知识,那么网络那头的学生们很容易走神,甚至厌倦。每个知识点的学习及教学活动都应该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到其中来,学生每一次的参与都可以做好记录,作为平时成绩的支撑材料,这既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能帮助学生主动地去学习知识点。

 语法教学采用“语境语法教学”模式。综合英语课程必然涉及语法知识的讲解,枯燥地语法学习方法,让学生“谈语法色变”,这就需要我们改变传统的语法教学模式,以生动、有趣地方式来学习语法点。语境语法教学是指在语法教学活动中创造语境让学生身临其境体验语法的具体体现形式和使用规则,能够将枯燥的语法教学生动化。

 教师课堂反馈方式采用正面反馈为主。“孩子是表扬出来的不是骂出来的。”青海地区的大学生相较其他地区的大学来说,英语基础较薄弱。教师如果一直给予学生负面的评价,纠正学生错误,仅有的一点学习兴趣会渐渐消失。我们在线上教学以及平时教学过程中应当以鼓励为主,帮助学生结合实际设定各个阶段学习目标,并循序渐进地达到这一目标,逐渐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自信心,最终全面提升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课后强制性作业与自选性作业相结合。课堂45分钟的学习时间对于全面提升学生英语水平,显然是非常有限的。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做好复习工作,培养大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针对目前大学生四、六级及专四、专八过级率不高这一情况,教师在各单元的教学基础上,可以增加相关的练习题,督促学生复习相关知识点。而听力、朗读、课外泛读等作业,由于不方便检查,则应该以倡导为主,鼓励学生多做相关练习以提高英语综合能力。做到书面作业与口头作业相结合,强制性作业与自选型作业相结合。

 丰富学习资源。通过在qq群及各个平台发布的各种学习资料,学生能够更清楚地掌握每堂课需要学习的重难点、语法知识等;各门课程推荐的网络课程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及学习思路。

 增进师生之间的友谊。教师要想教好每一个学生、因材施教,首先必须了解学生的教育背景、性格、兴趣爱好等情况,通过线上qq的交流,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不太清楚的知识点,同时还能增进师生之间的了解。

 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目前的大学生基本上是90后和00后群体,他们对于各个社交媒体、网络软件的运用非常熟悉,线上教学充分发挥了他们的这一优势,让他们在线上学习时获得成就感及自信心。

 发挥教师的教学热情。线上教学想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教学热情,将这饱满的热情传递给网络那头的学生们,才能使得网课教学更加生动和完美。

 科研与教学相长。通过线上教学,教师们能够更全面地了解网络教学,对于与网课相关的课程研究与开发,一定都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线上教学+作业”将成为未来教育的主要模式之一。通过线上完成教学及提交作业这一方式,无疑具有很多优势。它能够更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学生能够在线上提交作业并及时获得反馈,非常适合大学教育、大班课堂。培养了学生的学习独立性、自觉性,它将教师从繁重的教学任务中解救出来,将时间投入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专业技能的提升上去,能够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

 

02

分享者:刘海云

教授课程:《高级英语II》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QQ+批改网

 突如其来的COVID-19疫情使我国的经济受阻,政府经受考验,但是对于学校而言,学生的成长不会因为疫情而停滞,人才的培养更不能因为疫情而中止。非常时期,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校师生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和学校战“疫”的部署安排,坚守教书育人的初心,积极行动起来,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这场新型教学模式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为做好在线教学,从一月底就开始,刘海云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认真总结学校推荐的各大在线教学平台优缺点。例如,雨课堂直播效果好,且能回放,但极容易崩溃,在培训的时候就领教了它的厉害,所以只能作为课堂互动的辅助平台;腾讯会议虽不支持课堂回放,但平台稳定性强,不容易卡顿,语音教学比较流畅;QQ群语音通话效果良好,但不方便屏幕共享。通过多次测试与比较,我确定了自己的教学方式:腾讯会议+QQ群+批改网。同时,我在开学前对本学期所带的专业课《高级英语II》分别建立了课程QQ班群及微信班群,提前准备课程大纲、课件、教案和教学进度计划表,不断熟悉腾讯会议、QQ群课堂等平台操作运用,分别组织了多次模拟授课测试,精心制作多个在线教学预案,并及时推送和下载了与课程密切相关的中国大学MOOC上学习资源资料。

 疫情面前,教研室的老师们更是积极开展网课教研活动,踊跃地分享个人在直播试课、软件使用、资料收集等方面分享宝贵经验,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力求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实践出真知,经过两周的真刀真枪的线上教学实战演练,以及同学们平时和网络评教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让我这个老教师也的确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和网络教学无穷大的未来潜力,当然,也更感到了不断与时俱进的责任和压力。“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做一名现代教师要做的还远远不只这些,要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等等,教师的教学永远是一门科学,需要研究。教育信息技术也是一门科学,更要研究,教师要成为研究者,研究教育教学的规律与教育信息技术发展的完美整合的问题。

 在教学实践中,将自我学习与实际教学结合起来,努力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在丰富自身专业知识的同时,广泛涉猎各种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学会运用网络资源和信息技术平台,不断扩大学习资源和学习空间,从而更好地适应学生对知识的需求。

 作为一名教师,我愿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自勉。

 

03

分享者:田艳萍 外国语学院教师

教授课程:《综合英语2》《中级日语听力2》

授课方式:雨课堂+腾讯会议+QQ群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也让许多行业都按下了暂停键。面对疫情,我校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教育厅战“疫”的部署安排,即刻动员全校师生搭建起广阔的在线教学与学习平台,开启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授课模式。我作为一线教师,面对诸多授课方法和平台技术等问题,一时感觉无从下手,但特殊时期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我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很快投入到了在线培训,课程准备工作中。可喜的是到现在我已顺利完成三周《综合英语2》《中级日语听力2》的网上教学工作,虽然还存在诸多问题,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较高,教学效果良好。

 接到学校通知,我面临的巨大挑战就是:如何授课?怎样保证教学质量?怎么管理学生?

    面对巨大的压力,我首先考虑课程特点,在线上进行了雨课堂、云班课、腾讯会议、QQ群课堂等多个平台的线上培训,并比较其功能、分析利弊、反复尝试、充分演练,最终确定使用雨课堂+腾讯会议+QQ家校群为主要的授课模式。与此同时,通过中国大学慕课网、网易精品课等多个网站和平台下载和整理了相关教学资源,为新学期开学做了充分准备。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对开学前三周的教学内容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进行了精心设计,针对本课的教学目标,对每个教学环节中学生需要预习的内容作了详细的要求,小到一个单词的预习点,大到篇章的思维模式。有了师生双方精心的准备,大部分学生能够通过语音模式积极参与课堂,努力解决预习问题中的疑点,我也从中获得了灵感。

 为了管理好学生,我在第一次授课时对本学期期末成绩评价标准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对网络授课期间的详细规则做了解释。为了防止学生缺席,走神等问题,在授课前10分钟进行点名,同时在授课过程中随机提问。与此同时,在两个班级都建立了学习小组,由组长负责建小组群并定时完成预习与复习任务并在课堂展开竞赛,对表现优秀的小组给予奖励并在平时成绩得以体现。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主体,但课堂时间非常有限,课后线上辅导、答疑并对布置的任务进行严格监督是教学工作的重要补充。考虑到学生语言基本功的缺乏,我从2月1号起就要求学生进行语音,语法及词汇打卡,每天抽查一部分学生,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线上辅导,对于开学后词汇听写中错误率高的同学,及时取得联系并进行沟通。通过持之以恒的打卡和监督,在不影响正常教学进度的前提下,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锤炼了学生的基本功。

 通过三周的网络教学工作,我深深感觉到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们应该与时俱进,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有终身学习的理念,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不断提高业务素养,了解并掌握最新的科技手段在教学中的开发应用。其次,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对授课内容的精心准备固然重要,教师的课堂组织与管理能力也至关重要,它是课堂教学能够顺利进行的保证。再次,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是教学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有不断保持联系与沟通,才能发现教学中的问题,才能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和他们对本课程的心理期待。

 

 04

 分享者:张卿 外国语学院教师

 教授课程:《口译基础》

 授课方式:腾讯会议+QQ课程群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的开学季有些沉默,但我们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还像往年一样分秒必争,如火如荼,这就是现代网络通讯技术创造的奇迹。学校按照教育部指示,2月份开始部署在线教学各项工作,3月2日,所有师生都如期进入课堂。虽然,空间上我们相隔遥远,但熟悉的声音、延续的课堂知识,让大家多了几分安心。开学已经三周,《口译基础课》已经有了三周的全新网络授课体验,作为任课教师,我感慨良多。

慕课课程

 结合《口译基础》课程特点,我利用腾讯会议进行在线直播教学、QQ课程群进行辅导答疑与作业批改。同时,推荐中国大学MOOC相似课程作为学生课后补充学习资料。

片头,课程,人数

 2017翻译班的《口译基础》课是延续上学期的进阶型课程,学生已经学习了口译记忆、笔记、数字。本学期的焦点是英汉汉英双语转换。因此,本学期的理论讲授较少,实际操作较多。为了拓宽学生知识面,每节课都会有一名学生报道联合国相关新闻,其他学生做笔记并口译。总结前两周的教学经验,本周除了学生报告联合国新闻,我增加了给学生分享视频,让学生看视频练习口译及笔记的环节。这种视频练习听力和口译能力的形式能让学生有亲临口译现场的感觉,难度虽大,但学生能学到更多知识。

刘桂宏作业

 授课过程中,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屏幕分享,把理论性的知识点制作成课件,让学生对所学理论有很直观的了解。 课后作业的形式是学生发送自己口译音频到QQ课程群,我及时进行批改,巩固学习效果。

 通过三周直播,我最大的体会是网络直播课有利有弊。最大的利是每节课插入课程的网络资源非常多,课堂信息量大;最大的弊是隔着屏幕,与学生互动比较费时间,而且我没办法确定学生是不是已经从网上获得了原文文字内容。虽然有担心,我仍会继续精心设计每一堂课,让学生学到知识。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数字化战“疫”报道

下一篇: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列报道